办公设备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启动

日期:2018-07-26

2018年7月4~6日,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在威海市组织召开了《办公设备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征求意见稿研讨会暨机械行业能力评价223考试站揭牌仪式。来自项目归口单位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项目承接单位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和起草单位、有关制造企业、再制造企业、专业维修单位和有关职业教育学院等18各单位和部门的代表共25人出席了会议。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冷欣新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有,威海康威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李汝童董事长致欢迎辞并介绍该企业开展办公设备再制造和维修工培训的情况和经验。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史仲光先生发表了有针对性的讲话和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有关文化办公设备专业的基本状况,系统介绍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的基本要求和要点,深入解读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和对培养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的最新精神等。与会全体代表在威海康威公司办公楼前举行了机械行业能力评价223考试站揭牌仪式并参观了再制造车间。起草组介绍了办公设备维修工标准起草过程、办公设备技术分类、制定本标准的基本原则和目标等,并对征求意见稿组织了讨论。会议通过了对征求意见稿的审核,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制定办公设备维修工职业技能标准是基于当今社会对办公设备维修技能型人才的刚性需求。办公设备是典型的集光、机、电、电子与计算机、化学、精密装配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品维修和保养需要复合型高技术人才;目前维修人员来源多样化,水平参差不齐;各类培训机构缺乏相对统一的培训标准和对培训质量的衡量标尺;用人单位录用和选拔人才缺乏明确的标准和畅通的渠道;更重要的是很多有经验有技能的维修人才期待社会正式认可,很多以技能为发展方向或谋生手段的人员需要系统学习理论和有指导地进行技能训练并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因此亟需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这样的机构和团体发挥组织、管理和协调作用,制定标准,系统地规范基础教材、训练场所、技术技能指导、应试辅导基本要求、组织考试、给予考试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技能水平高低)证书等一系列的工作。


办公设备维修工职业技能将设多个等级,旨在鼓励广大热爱办公设备维修工作的人员通过自学和集中培训,掌握理论知识和维修技能,通过学习-实践-接受培训和考评,再学习-再实践-再次接受培训和考评的方式,循序渐进地获得由低到高的知识、技能和职业技能水平的证书。用工单位可凭借职业技能水平证书录用人才。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将继续组织对标准的修改和完善,并在适当时机再次征求意见,欢迎有关企事业单位维修和培训部门和热心于办公设备维修事业的各界人士关注和参与办公设备维修工标准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