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影机行业快速发展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日期:2018-07-06

  投影机又称投影仪,是通过数字光处理技术或者LCD液晶成像技术将图像或视频投射或反射到屏幕上的设备,可以通过不同的信号源,如计算机、手机、DVD、DV接入相应的图像和视频信号,实现播放。投影仪广泛应用在教育、商务、工程、家用等场所。投影仪根据工作原理,主要分为DLP、LCD等类型。

  在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及人民收入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农村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投影机市场的快速增长。据统计,2010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规模达到128万台,相比2009年增长43.6%。分析认为,2011年中国投影机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出货量将达到167万台,年成长率约为30%。未来5年,中国投影机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1%。

  中国投影机产品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华北、华东、华南等大中型城市。教育、商务、政府、消费、家庭娱乐是目前支撑中国投影机行业的四大主要消费群体。纵观中国投影机市场,无论是从产品的数量、质量还是品种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成熟程度,产品的普及应用使投影机在用户的心理定位从较为专业的显示设备向大众产品转变,行业的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投影机行业市场研究及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2017年间,国内投影机市场规模维持在110-150亿元间,年度递增比例在3%至10%之间,带动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升级换代及规格与功能提升带来的产品单价上升。工程级投影产品销量增长也是产业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是短焦微投的出现预计会形成新的消费级增长点。

  从行业未来的发展来看,教育仍是投影机行业未来发展支柱领域。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仅教育行业投影机市场容量就达1100万台以上,如果按照投影占有率计算的话,投影机可占14%-28%左右(不包括市场保有量),而2010年教育市场实销量却还不到50万台。其次,商用投影市场的发展也是左右投影机市场发展的关键力量。虽然目前中国商务投影市场已经在迅速扩展,但据相关机构预计,在未来,中小企业数量将保持7%-8%的增长率,2012年中小企业总数将达到5000万家,行业发展前景无限。另外,就目前国内而言,资产百万以上的富裕家庭数量可以达到200多万家,一些精英、白领对于生活的质量、娱乐设备的较大,未来家用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投影机行业运行目前发展形势良好,近几年我国投影机产品市场需求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随着我国投影机行业运行需求市场的不断扩大增长,我国投影机行业运行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