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台打印机如此大!科技如何挑起打印机革命

日期:2017-12-27

随着互联网络的飞速发展,有人预言无纸时代即将来临,打印机的末日已到。然而全球纸张消费量每年以成倍的速度在增长,打印机的销量以平均接近8%的速度在增加。这一切都预示着打印机不但不会消失,而且会发展越来越来快,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宽广。


那么你知道,打印机从诞生至今都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1.60年代,激光打印机诞生


1960年代,第一台激光器刚诞生,便被迅速应用在各个领域。


而在当时,市场上并没有的打印机,只有静电复印机。施乐(Xerox)是最早做静电复印机的品牌。


1969年,随着激光技术的应用,施乐研发部门的盖瑞·斯塔克维(Gary Starkweather)想出了将激光束直接投射在感光鼓上绘图的方式,因此发明了激光打印机,被称为“激光打印机之父”。


 

但直到70年代,第一台商用的激光打印机才问世。


 


进入80年代,和计算机的进化史紧密相关,激光打印机最主要的提升也是外观的小型化。主要是因为打印机的核心打印引擎得到改进,体积缩小了不少。


2.喷墨打印机,主要是便宜


喷墨打印机诞生于70年代末期,比激光打印机的研究晚了10年左右。当时由于激光打印机的价格居高不下,人们迫切想要找到更便宜的打印方式。


因此,惠普与佳能都开展了「基于热发泡基于微小墨滴组合图案」(也就是喷墨的意思)打印设备的研究。


 

喷墨打印机基本的工作原理都是先产生小墨滴,再由喷墨头把细小的墨滴导引至设定的位置上,墨滴越小,打印的图片就越清晰。


第一代产品到今天的变化只是工艺的进步,让墨滴更小(目前最小1pl),精度更高,并且可以通过更多墨水的配置实现极高的照片打印质量。

 

1984年,惠普第一款彩色喷墨打印机ThinkJet面世,495美元/台,价格算是比较亲民的。当时,惠普公司开发的热喷墨打印技术,为人们带来了高质量、低成本的个人打印机。惠普在打印机领域的霸主地位在当时就逐渐显露出来。


3.从PCL打印语言的发展开始


打印语言,是决定打印机输出复杂版面能力的重要指标。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主要是三种打印语言:PCL、PS、GDI。其中,PCL语言是HP公司于70年代开发的,以PCL语言为代表。


早在惠普发布第一台喷墨打印机的时候,给这款产品配置了初代的PCL1打印语言,可以打印字母和图形,打印精度150dpi。


第二代PCL2则加入了电子数据传输处理的功能。到了PCL3的时候,加入了位图字体,并将打印精度提升到300dpi,当时的LaserJet能一张纸打印各种字体,惠普一举奠定了在打印领域的霸主地位直到今天。


不得不承认,就像上文提到的,虽然打印机的核心技术早在几十年前就掌握好了,但新兴科技对现代商务打印仍然具有深远的影响。


2017上半年过去了,与消费产品不同,商用产品的激光打印机并非快速消费品一样总有换代需求,所以一般来说上半年不是销售旺季。但从中关村的数据来看,不少品牌依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