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式打印机常见故障维修

日期:2017-10-17

进行打印机测试打印,不能打印则应检查打印机的通讯线缆是否有问题,没有问题则再检查打印机打印接口是否损坏,若以上均没有问题,则是打印机出现了机械故障。 针式打印机的结构多为机械部件,各部件之间连接不妥当或部件受磨损、损坏会导致打印机出现故障而无法正常打印。针式打印机常见的故障分为以下几类:  


1.打印不清晰  

检查打印深度调节杆是否在适当的位置,通过调节打印深度可以增强打印效果和质量;打印色带的使用寿命是否已到,打印色带颜色变浅、发白,应该更换打印色带;打印头的打印针导针孔是否堵塞,是就请清洗打印头,清净打印头上的阻塞物及疏通打印头的导针孔;打印针是否受到磨损,打印针有明显的长短不齐,则应该更换受到磨损的打印针。  


2.色带不走动或时动时不动  


检查打印色带的拉线是否断开,若断开则应更换色带拉线;色带盒的位置是否正确,调整色带盒,将色带盒正确安放在色带转动轴上;色带是否卡在色带盒内以及色带是否被拉断,打开色带盒检查色带,重新安装色带或更换色带;色带盒上的色带卷带旋钮转动是否灵活,若不灵活易打滑,则应该更换色带盒;色带盒内的色带转动齿轮是否磨损,受到磨损要更换色带齿轮;驱动色带左右移动的色带传动轴是否被磨损,若是则更换传动轴;若以上故障均排除,则很可能是色带带轮单向超越离合器损坏,应当更换离合器。  

3.打印机不走纸  


检查电机传动轴螺钉是否松动,若松动则应紧固螺钉;传动齿轮之间是否存在异物阻塞,若是则清除异物;传动齿轮间隙是否超差,齿轮之间间隙过大而无法带动齿轮,应调节齿轮之间的间隙;连接插头是否插好,若是则插好连? 头;若以上均不是则可能是走纸电机损坏,应该更换走纸电机。


4.打印时发出异常的声音  


        检查字车导向轴的配合是否正常,若不正常要调整其配合或更换零件;滑动配合面是否有赃物,要清除赃物,在配合面涂上润滑油;齿皮带的张力是否够足,若过于松弛,要调整齿皮带张力;张紧轮轴承是否受到磨损,若磨损要更换张紧轮;以上均还没有问题,则可能是字车电机受到损坏,要更换字车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