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打印机那些不受欢迎的卖点

日期:2017-10-11

在过去的几年间,打印机为了增加卖点,从而在打印的基础上添加了许多的功能,如“光盘打印”、“触摸屏打印”、“WiFi无线打印”、“PictBridge接口打印”等等,而这些功能后来都被称之为“鸡肋”。由于不受欢迎,所以这些鸡肋功能最后也逐渐在人们的视线内消失,新品打印机身上的功能也显得越来越实在,如自动双面打印、网络打印等,这些功能都是相当实用的,可以说是“鸡腿”。不过,什么叫鸡脚功能?什么叫鸡肋功能?这都是相对的,或许对你来说是香喷喷的鸡腿,或许对有些人来说就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你说不是吗?


一、自动双面打印成鸡肋


在提倡“绿色不保”的大环境之下,自动双面打印成为打印机一个非常吃香的功能,是名副其实的“鸡腿”。加上目前越来越多的打印机厂商开始加入到自动双面打印机的竞争中,过去只出现在中高端产品的自动双面打印目前已经下移动低端产品,现在千元左右的打印机也标配了自动双面打印功能。由于自动双面打印功能再也不是高高在上,于是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偏重于这个功能。然而,自动双面打印真的是你所需吗?这样实用的功能会不会成为你的鸡肋。


首先,虽然说目前标配自动双面单元的打印机售价已经大大降低,然而无论如何带有自动双面打印功能的打印机的价格中还是包含了自动双面打印单元的成本,也就是说你的购机成本已经提高了不少。其次,自动双面打印的实际使用率到底有多高。在实际使用中其实很少机会会用到双面打印,正式文档不允许背面有字,非正式文档若打印成双面会造成翻看的不方便,所以自动双面打印这个功能在实际利用率并不高。如果只是偶尔会用到双面打印,那么通过手动翻页或者在打印设置中(如word文档需要双面打印只、只需奇数页打印、偶数页打印、再加一个逆序页打印即,速度也是相当快的)即可完成。最后,比起手动双面打印,自动双面打印对硬件技术比较苛刻,流畅性以及稳定性是两大关键,此外在应付卡纸情况也没有单页打印时简单。


对于消费者来说,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合适的产品才算最划算,因此对于一些平时很少用到自动双面打印功能的用户来说,买了这样的一个功能回去,搞得不好,不但钱多花了,而原来的鸡腿功能也会变鸡肋功能,十分尴尬


二、网络打印成鸡肋


对于打印机具备网络打印这一功能,许多用户到目前为止还是搞不清状况。因为在网络打印功能出现之前,更多的用户是利用局域网直接实共享打印机。即将打印机连接到一台电脑上,共享后所有同一个路由器上的电脑可以共享该打印机的网络打印功能。而目前打印机所说的网络打印功能是指打印机自身带有网卡(价格比不带网卡的贵1000~1500元),可以将网线、电话线连接到打印机的网卡上,然后在控制网络的服务器上设置该打印机的IP,并且共享该打印机,那么所有的连接到该服务器上的电脑(局域网)都可以使用该打印机。


其实,传统的共享打印和网络共享打印所发挥的作用完全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后者比起前者更加方便快捷,然而这样做的代价是要多付1000~1500元,所以从某种角度来看网络打印加价不加质的功能。据调查显示,很用户即使在购买了网络打印机之后,更多的是采用将打印机共享,实现局域网的打印,而将打印机的网络端品空置下来。将一个很好的“鸡腿”功能变成了“鸡肋”,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用户并不知道如何连接网络打印。当然,你是私人使用或公司只有一个人使用时,不建议买网络打印机,因为这时候千元的网络打印真正成为一种摆设。


三、多功能成鸡肋


在多功能一体机价格越来越接近单功能打印机时,消费者的购买方向也开如偏向多功能一体机,原因也很简单:用相同的钱可以买更多的功能。的确, 单纯从功能上叠加来说,多功能一体机可以满足用户多种工作需求,而且也可以节省不少空间。然而,功能齐全归齐全,你真正的需求又是另一回事?


扫描、复印、打印甚至传真集于一身,听起来很具诱惑。但是在实际使用中这些功能的实用性到底有多大呢?使用过多功能一体机的用户都会发现,多功能一体机经过几年的发展,功能不再是以前的简单叠加,技术上也有所提升,但是到目前为止一体机任何功能都是无法与单功能机媲美,它们还是有差距的,只是这种差距被用户认为理所当然,从而被厂商所忽视。如果你除了对打印功能有要求之外,对扫描或复印等有较高要求,那么所谓的多功能也只能算是鸡肋。


其次,需要考虑到办公使用环境。如果使用人数较多,而且使用频繁,那么集所有功能于一身的一体机就成了“战场”,在使用时容易发生冲突,影响正常的工作进度。此外,如果一体机其中一个功能出现故障也会影响其它功能的正常使用。当这些冲容发生后,也许你就后悔购买一体机,而重新购置单功能产品,这时候一体机上的多功能自然就成为鸡肋。


最后,还是要回到打印成本上,对于一体机来说,复印和打印用墨都是一样的,这样复印就会比普通复印成本要高,相信没有几个人愿意用昂贵的原装墨盒硒鼓去复印文档,这时复印自然又成为一个鸡肋。另外,喷墨产品每次开机都要清洗喷头,无论你想打印或复印还是扫描,非常浪费墨水,所以扫描或复印、传真功能还是少用为妙,这样一来多功能也成鸡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