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机常见问题及处理

日期:2017-09-18

大家在使用投影机或者投影仪的过程,肯定会遇见这样那样的问题,无论是新手时候,还是长期使用的老手,都可能遇见不同的问题,下面小编收集了部分问题,汇总起来,希望能对还没有遇见这些问题的朋友起到以后帮助的作用。这些问题归结起来,可以分成三类,一是图像和连接问题,二是投影仪灯泡、防尘问题,三是投影机机器主板及配件方面的问题。由于现在投影机和投影仪已经变成一个概念了,所以下面以投影机统称投影机和投影仪。


一、图像问题和连接问题:


1、投影机与电脑连接后没有显示图像或者只显示部分图像


故障现象:在确定投影机的电源连接线、VGA数据信号线等连接正确的情况下,投影机的灯泡和散热风扇也正常运作,但是屏幕上没有计算机的画面投影出来;或是投影画面显示不完全,只显示了整个画面的一部分。


问题分析:因为投影机的灯泡和散热风扇能正常运作,排除了投影机故障的可能性。问题的可能性有投影机与电脑的分辨率不匹配;使用的是笔记本电脑,没有切换信号;电脑刷新率太高等因素。


投影机常见问题及处理

解决办法:第一步确定投影机的标准分辨率是多少,然后从电脑上找到修改电脑分辨率的修改位置(在电脑桌面上点击鼠标右键,XP选择“属性”,WIN7选择“屏幕分辨率”),把电脑分辨率设置成与投影机标准分辨率一致;然后把电脑的刷新率调整成60Hz(在刚才设置分辨率的地方选择“高级设置”);因为现在电脑的刷新率可以达到120Hz,而投影机基本上都是60Hz,刷新率超过投影机的,也可能导致图像不显示。第二步是看使用的是不是笔记本电脑,如果是,那么没有图像可能是笔记本电脑的信号没有被切换到投影机的缘故,此时需要按住笔记本电脑的Fn键,然后同时按下标识为LCD/CRT或显示器图标的对应功能键,如F3、F4、F7键进行切换即可(不同品牌的切换键不同,如IBM的就是Fn+F7组合键)。第三步,如果你刚好是播放的视频文件只能看见播放器,没有播放的内容,那就在刚才高级设置里面选择“疑难解答”,把里面的“硬件加速”选上并选择“低”就可以看见视频播放的内容了。


2、投影时,投影机画面上没有桌面图标,只有桌面背景。

解决办法:在桌面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进入,点选“设置”选项卡,在上部选中显示器1,钩掉下方的“将Windows桌面扩展到该监视器上”。


3、投影画面出现水平抖动条纹。


故障现象:在使用投影机时发现投影画面出现不停抖动的横向条纹,这些条纹呈扫描状不断地从上往下滚动,重新搜索信号多次都不能解决问题。


解决办法:由于投影机是较精密的电子仪器,对电源信号的干扰特别敏感,因此一旦有干扰信号出现时,便会出现图像不稳定、有波动条纹的现象。最好的预防措施是将投影机的电源地线接地,一方面,可以保证投影质量,另一方面,可以保证用户使用的安全。其次,最好是将投影机的地线和信号源的电源地线同时接地并且使用同个电源,因为当投影机与信号源连接的是不同电源时,两零线之间可能存在较高的电位差。当用户带电插拔信号线或其他电路时,会在插头插座之间发生打火现象,损坏信号输入电路。最后再次提醒大家,用电器接地是一个良好的用电习惯,既能保证以用电器的使用安全,又能防止使用者触电。


投影机常见问题及处理

4、投影画面偏色:


故障现象:投影机投影出来的图像颜色明显偏绿、偏红或者其他颜色。经重启投影机和计算机后问题依旧。


问题分析:投影机出现偏色现象,首先可能是因为投影机的色温调节、伽马调节等更改了,一般可以试着恢复到出厂的默认状态,若问题仍未能解决,则可能是VGA信号线或者没有连接好的问题,可以查看连线上是否有弯曲或折断的插针,或是否有松动。


解决办法:首先把松动的连接线插紧,看问题是否解决。如果发现连接线有断针或插针弯曲,则需更换连接线。同时当连接线的插口没有发现故障的时候,可能是内部传输某种颜色的连接线断裂,这时也需重新更换连接线。若是确定了连接线完好的情况下依然出现偏色现象,则可能是液晶板损坏所致。


注意事项:在对连接线进行插拔的时候,需要断开投影机和电脑的电源,带电插拔信号线有可能损坏投影机或电脑的接口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