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打印机主要部件的维护技巧

日期:2017-08-23

激光打印机工作流程一般都包括了充电、曝光、感光、显像、转印、分离、定影、OPC清洁等,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器件“值班”,各个部件紧密协作,最终把一张白纸变成用户所需要的有价值的文件。其实,只要平时我们对打印机小心呵护的话,故障率是可以得到有效的降低的,如果真的出了故障,只要懂得少许维修技能的话,也是大不必如此劳师动众到处找维修人员的,自己动手十几分钟即可搞定。另外,掌握一些激光打印机的相关日常维护技巧,对于延长激光打印机的使用寿命,提高输出纸样的质量,都是十分重要的。那么话不多说,下面笔者就打印机几个主要部件的日常维护技巧及常见故障的解决办法,给大家简单地作一介绍,希望能给用户们一点工作上的帮助。


1、激光扫描系统


激光扫描系统的主要作用是产生激光束,在OPC(感光鼓)表面曝光,形成映象。当激光扫描系统中的激光器及各种?工作镜被粉尘等污染后,将造成打印件底灰增加,图象不清。可用脱脂棉花将它们擦拭干净,但应注意不要改变它们的原有位置或碰坏。

2、转印电极丝


转印电极丝是将吸附着墨粉的负电荷从感光鼓传到打印纸上的一种装置,它由一种精细的钢丝做成,紧靠着感光鼓。由于激光打印机用过一段时间后,打印机内多多少少留有残余的碳粉、灰尘和纸屑等杂物,这样在工作过程中,电极丝很容易被污染,对硒鼓的充电不足,从而它在硒鼓上产生潜影的电压就不足以吸附足够的墨粉,因此转印到纸张上的墨粉就会变少,造成输出的文稿墨色不深、灰阶过度不均匀等。所以要定期对它进行必要的清洁,清洁时应小心地取出电极丝组件(某些机型不用),先用软刷刷掉附着的异物,然后再用脱脂棉花将其轻擦干净即可。


3、硒?鼓


由于硒鼓十分常见和重要,更换也最为频繁,因此这里面的维护学问还是挺大的,因此对它的保养等方面的知识,我们在另一篇文章《浅谈硒鼓的保养与更换》里有单独介绍,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4、定影加热辊


长期使用后,定影加热辊将会不可避免地粘上一层墨粉,当有一天你发现打印出来的稿件出现黑块、条型斑时,这表示热辊表面有可能已被划伤。如果损坏情况较轻微,应用棉花蘸上少量纯酒精小心地擦洗(注意不能太用力,更不能用刀片等其它硬物去刮,以免损坏辊身),这样经过清洁后,加热辊仍可使用。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则只有进行更换了。

5、分离爪


分离爪是紧靠着加热辊的小爪,其作用是对输出纸张进行分页处理。分离爪的爪尖与加热辊长期轻微接触摩擦,背部则与输出的纸张摩擦,如此一来,分享爪外层的膜将会被磨掉,从而会粘上废粉结成块状物,最终轻则使纸张变形褶皱,影响质量,重则会导致卡纸现象发生。因此,如果发现有类似情况时,就是时候对分离爪进行清洁了。方法是将分离爪取下,仔细擦掉墨粉结块,有必要的还可以把其背部磨光滑。擦拭干净后即可重新装回去,这时可以把各个分离爪调乱位置,以使磨损程度大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