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常见的打印机维修故障解决方法

日期:2017-08-04

一、打印机输出空白纸


对于针式打印机,引起打印纸空白的原因大多是由于色带油墨干涸、色带拉断、打印头损坏等,应及时更换色带或维修打印头;对于喷墨打印机,引起打印空白的故障大多是由于喷嘴堵塞、墨盒没有墨水等,应清洗喷头或更换墨盒;而对于激光打印机,引起该类故障的原因可能是显影辊未吸到墨粉(显影辊的直流偏压未加上),也可能是感光鼓未接地,使负电荷无法向地释放,激光束不能在感光鼓上起作用、硒鼓保护罩或激光扫描保护罩没有打开等。

谈一谈常见的打印机维修故障解决方法

激光打印机的感光鼓不旋转,则不会有影像生成并转印到纸上。断开打印机电源,取出墨粉盒,打开硒鼓<墨粉盒>保护罩、在感光鼓的两端非感光部位用水笔做个记号后重新装入机内。开机运行预热一会儿,再取出墨粉盒察看记号是否移动,(可判断感光鼓是否工作正常。)如果出现自检打印空白纸的现象。应检查墨粉是否用完、墨盒是否正确装入机内、密封胶带是否已被抽出或检查激光扫描闭合罩是否打开或有异物挡住。


二、打印纸输出变黑


针式打印机 ,引起该故障的原因是色带脱毛、色带油墨过多、打印头脏污、色带质量差和推杆位置调得太近等,检修时应首先调节推杆位置,如故障不能排除,更换色带,清洗打印头,一般即可排除故障;对于 喷墨打印机 ,应重点检查喷头是否损坏、墨水管是否破裂、墨水的型号是否正常输墨管道是否被堵塞等;对于 激光打印机 ,则大多是由于电晕丝失效或控制电路出现故障、硒鼓PCR导电不良或漏装,使得激光一直发射、OPC电压无法消电或充电,造成打印输出内容全黑。因此,应检查电晕放电丝是否已断开或电晕高压是否存在、激光束通路中的光束探测器是否工作正常硒鼓PCR是否漏装。


三、打印字符不全或字符不清晰

谈一谈常见的打印机维修故障解决方法

对于喷墨打印机 ,可能有两方面原因,墨盒墨粉用尽、打印机长时间不用或受日光直射导致墨水干枯喷嘴堵塞。需要更换新墨盒或注入墨水,如果墨盒没有用完/定是喷嘴堵塞:取下喷嘴放在温水中浸泡一会儿,用针扎一下或用力甩出,注意一定不要把电路板部分浸在水中,以免烧机。


对于针式打印机 ,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打印色带使用时间过长;打印头长时间没有清洗,脏物太多;打印头有断针;打印驱动电路有故障。解决方法是先调节一下打印头与打印辊间的间距,故障不能排除,可以换新色带,如果还不行,就需要清洗打印头了。方法是:卸掉打印头上的两个固定螺钉,拿下打印头,用针或小钩清除打印头前后的脏污,一般都是长时间积累的色带纤维等,再在打印头的后部看得见针的地方滴几滴仪表油,以清除一些脏污,不装色带空打几张自检页,再装上色带,这样问题基本就可以解决,如果是打印头断针或是驱动电路问题,就只能更换打印针或驱动管。


对于激光打印机,可能存在易耗件老化,OPC/MR/PCR使用时间过长或磨损严重,TOER变质或混杂,可以试着更换.或更新粉盒.另外打印机驱动不正确或不兼容,打印机乱码等,更换数据线或插口,关闭重启动电脑和打印机问题可解决。


四、打印字迹偏淡

谈一谈常见的打印机维修故障解决方法

对于针式打印机 ,引起该类故障的原因大多是色带油墨干涸、打印头断针、推杆位置调得过远,可以用更换色带和调节推杆的方法来解决;对于 喷墨打印机 ,喷嘴堵塞、墨水过干、墨水型号不正确、输墨管内进空气、打印机工作温度过高都会引起本故障,应对喷头、墨水盒等进行检测维修;对于 激光打印机 ,当墨粉盒内的墨粉较少,显影辊的显影电压偏低和墨粉感光效果差时,也会造成打印字迹偏淡现象。此时,取出墨粉盒轻轻摇动,如果打印效果无改善,则应更换墨粉盒或调节打印机墨粉盒下方的一组感光开关。


五、打印时字迹一边清晰而另一边不清晰

一般出现在 针式打印机 , 喷墨打印机 也可能出现,不过概率很小,主要是打印头导轨与打印辊不平行,导致两者距离有远有近所导致。可以调节打印头导轨与打印辊的间距。具体做法:分别拧松打印头导轨两边的调节片,逆时针转动调节片减小间隙,最后把打印头导轨与打印辊调节到平行就可解决问题。不过要注意调节时调对方向,可以逐渐调节,多打印几次看打印品质量在加以调试。 激光打印机出现这个问题就很少见了,一般为更换粉盒时没有放到位,另外就是硒鼓有问题,稍微挡住了扫描系统,更换即可,也有 DB/MR引起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