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墨打印机的故障维修

日期:2017-06-08

喷墨打印机由于使用、保养、操作不当等原因经常会出现一些故障,如何解决是用户关心的问题。在此主要以爱普生喷墨打印机为例,介绍一些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


①更换新墨盒后,打印机在开机时面板上的“墨尽”灯亮的处理:正常情况下,当墨水已用完时“墨尽”灯才会亮。更换新墨盒后,打印机面板上的“墨尽”灯还亮,发生这种故障,一是有可能墨盒未装好,另一种可能是在关机状态下自行拿下旧墨盒,更换上新的墨盒。因为重新更换墨盒后,打印机将对墨水输送系统进行充墨,而这一过程在关机状态下将无法进行,使得打印机无法检测到重新安装上的墨盒。另外,有些打印机对墨水容量的计量是使用打印机内部的电子计数器来进行计数的(特别是在对彩色墨水使用量的统计上),当该计数器达到一定值时,打印机判断墨水用尽。而在墨盒更换过程中,打印机将对其内部的电子计数器进行复位,从而确认安装了新的墨盒。


解决方法:打开电源,将打印头移动到墨盒更换位置,将墨盒安装好后,让打印机进行充墨即可。


喷墨打印机的故障维修

②喷头硬性堵头的处理:硬性堵头指的是喷头内有化学凝固物或有杂质造成的堵头,此故障的排除比较困难,必须用人工的方法来处理。首先要将喷头卸下来,将喷头浸泡在分析醇液中反复加压进行清洗。之后用纯净水过净清洗液,晾干之后就可以装机了。只要硬物没有对喷头电极造成损坏,清洗后的喷头还是不错的

③检测墨线正常而打印精度明显变差的处理:喷墨打印机在使用中会因使用的次数及时间的延长而打印精度逐渐变差。喷墨打印机喷头也是有寿命的。一般一只新喷头从开始使用到寿命完结,也就是20-40个墨盒的用量寿命。如果打印机是新的,打印的结果不能令满意,经常出现打印线段不清晰、文字图形歪斜、文字图形外边界模糊等,应当对其立即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