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打印机部件的检测维修方法与技巧

日期:2017-04-24

打印机是一种常用的办公设备,它主要包括针式打印机、喷墨打印机、激光打印机等,同时打印机也是一种易出故障的办公设备,而维修打印机说到底就是对其损坏部件的维修,因此了解并精通打印机各种部件的检测与维修无疑会对我们的维修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下为大家介绍常见打印机部件的检测维修方法与技巧,希望能对大家的维修打印机工作有一定帮助。

 

打印头电缆故障

 

通用针式打印机中打印头的连接电缆一般都采用塑料柔性带状电缆(扁平电缆)。打印头电缆故障一般用万用表的电阻挡进行检查。方法是将万用表的两支表笔分别搭在所查电缆两端的对应线上,测量其电阻值是否为零,必要时还要在折痕处做弯曲试验,观察万用表上所测阻值有无变化。一旦确诊该电缆上有断线后,必须用相同的打印头电缆更换,不能用焊接的方法处理断裂部位,否则在使用过程中稍有不慎会引起信号短路,严重时将导致信号对地(机架)短路,致使针式打印机主控电路出现故障


 常见打印机部件的检测维修方法与技巧

当打印头电缆出现折痕,而未折断时,可截取一段约1.5cm的粘胶带,随后用一条长约0.5cm、宽度与粘胶带宽度相同的薄纸片粘贴到胶带的中部,以免胶带中部与电缆线粘在一起。然后使电缆在折痕处微微向外弯曲,让纸片对正折痕,将胶带粘到电缆线上。这样,胶带片产生的拉力就会始终迫使电缆线在折痕出微微向外弯曲,从而使电缆线在折痕处产生一个适当的向外张力,这样就可以可靠地避免打印头在打印过程中向右运动致使电缆线在折痕处产生折卷,防止打印头电缆中信号线的折断。

 

打印针线圈故障检修

 

打印头另一个常见故障是驱动线圈损坏。判定驱动线圈是否损坏的方法是:将一根打印头电缆一端插入打印头,用万用表测量另一端对应的驱动线圈的直流电阻,一般驱动线圈的直流电阻应为33欧±2欧,如果测得的阻值偏差较大,可能是线圈开路或短路,会引起不出针或出针无力的现象。测试时可将万用表的一支表笔接公共端,另一支表笔接各个驱动线圈的对应点,更换单个线圈时可先用吸锡器将线圈上的焊锡去掉再用刀片将周围的胶割开,取下单个线圈,更换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