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复印机故障维修技巧

日期:2017-03-31


常见的复印机故障维修技巧

 

复印机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许多问题。根据笔者使用复印机总结出的经验,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用户所选用的耗材及基本的使用方法没拿准造成的。大家如能正确使用复印机,掌握一些窍门,就能让自己摆脱这些问题的困扰。下面笔者就列举所收集到的在日常使用复印机的过程当中最常见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或排除方法。

 

一、卡纸

 

我们日常使用复印机的过程当中,“卡纸”现象是最常见的问题。由于复印机的工作原理及其机械构造的原因,“卡纸”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是偶然发生“卡纸”现象,则并非是故障,如果“卡纸”现象比较频繁,就需要进行检修了。首先,要搞清楚在哪个传送部位卡纸,如果整个传送机构无任何零件明显损坏,也无任何阻碍物(如:纸屑),却频繁卡纸,这时就要好好地检查一番了。


 常见的复印机故障维修技巧

1、供纸部位卡纸

 

首先应检查所使用的复印纸是否合乎标准(如:纸张重量、尺寸大小、干燥程度)。如果纸盒不规矩,也会造成卡纸现象。我们可以在纸盒里只放几张纸,然后开机走纸,如果搓不进或不到位,可判定是搓纸轮或搓纸离合器的问题。如果搓纸到位,但纸不能继续前进,则估计是对位辊打滑或对位离合器失效所致。对于有些机型,搓纸出现歪斜,可能是纸盒两边夹紧力大小不等引起的。另外,用户将复印纸放入纸盒时,没有放到位,造成纸盒中上面几张纸脱离卡爪,也必然会引起卡纸。

 

2、走纸部位卡纸

 

如果在这个部位经常卡纸,应借助于门开关压板工具,仔细观察这一部位运转情况,在排除了传送带、导正轮的因素后,应检查分离机构。由于不同型号的复印机,其分离方式不同,大致有负压分离、分离带分离、电荷分离三种方式。

 

3、定影部位卡纸

 

这个部位出现卡纸现象,最常见的是定影辊严重结垢。当定影辊分离爪长时间使用后,其尖端磨钝或小弹簧疲劳失效后,也会造成卡纸。对于有些机型,出纸口的输纸辊长时间使用严重磨损后,也会频繁卡纸。如果是由于传感器的问题,造成卡纸现象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传感器确实检测到卡纸,另一种是传感器工作异常。